经管新闻

CCTV《朗读者》追忆赵家和
来源: | 发布时间:2017-3-14 15:05:07 | 浏览次数:

 

2017311日,CCTV《朗读者》第四期节目邀请到一群特殊的朗读者,他们将朗读作为礼物送给一位已经离开人世,一生情系中国教育事业,不仅为之奉献了毕生的才华和精力,而且大爱无疆,捐资助学的老人——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、著名金融学家和金融学教育家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赵家和教授。

赵家和教授一生奉献,传道授业,以笃定的信念“干一行、爱一行、精一行”;他一生仁爱,情系教育,虽身患重疾,仍隐姓埋名、倾尽积蓄资助寒门学子;在生命弥留之际,又决定捐献遗体,以供医学研究,“求仁得仁,了无遗憾”。“蜡炬成灰光愈灿”是他的真实写照,他的光芒照射了许多年轻学子,帮助的种子在他们心中扎根发芽。

 4.jpg

CCTV《朗读者》节目追忆清华经管学院已故教授赵家和

《朗读者》节目现场邀请到赵家和教授的夫人吴嘉真女士和女儿赵蕾,以及清华经管学院退休教授、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理事长陈章武和赵家和教授的学生刘迅(经1986),共同讲述了赵家和教授的感人事迹。

陈章武教授用“聪明”和“仁爱”四个字形容赵家和教授,这样一位绝顶聪明的学者,却能够在坚持“干一行、爱一行、精一行”的同时,满怀仁爱之心,倾其所有,捐资助学,临终还决定捐献遗体,以供医学研究。

 1.jpg

清华经管学院退休教授、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理事长陈章武追忆赵家和教授

刘迅(经1986)钦佩于赵家和教授看待事物的前瞻性。通过金融手段让财富升值,让帮助更多的人成为可能,而把钱用于助学,让这种“打理”财富的方式最有意义。当回忆起赵教授拒绝用积蓄为自己治病时,刘迅更是感慨道,赵家和教授这一代人的心中,唯一的信仰就是希望祖国富强美好。

 2.jpg

刘迅(经1986)追忆赵家和教授

赵家和教授的女儿赵蕾在节目现场表达了对父亲的钦佩和支持。赵家和教授在病床上对她说的一番话让她至今记忆犹新,“我从来都不相信把钱留给孩子,因为我供你上了学,你学到了自己能够挣钱的本事,天底下有许多更需要我帮助的人。”一席话深深地感动了现场所有观众。

 00_meitu_2.jpg

赵家和教授的女儿赵蕾追忆父亲

节目最后,部分受捐助学生朗诵了汪国真的诗《让我怎样感谢你》,向赵家和教授以及一直为助学事业努力的陈章武教授、刘迅等人,表达了心中的感激之情。

赵家和教授燃尽自己,了无遗憾;剩下那抹至纯至净的灰,仍滋养后人;而他的精神,烛照世界,永不熄灭!(供稿:沟通办 责编:刘惠心)

 

让我怎样感谢你?

当我走向你的时候,

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,

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。

让我怎样感谢你?

当我走向你的时候,

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,

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。

让我怎样感谢你?

当我走向你的时候,

我原想撷取一枚红叶,

你却给了我整个枫林。

让我怎样感谢你?

当我走向你的时候,

我原想亲吻一朵雪花,

你却给了我银色的世界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汪国真《让我怎样感谢你》


 
 
校友会简介 | 校友会大事记 | 成为会员 | 校友导师 | 校友企业 | 友情支持
版权所有: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校友会 技术支持:创易网   粤ICP备06074520号